松羅步道&松羅湖                難度2.4分、可看度3分

鑑湖堂:位於宜蘭市郊,自台灣銀行旁的神農路轉進士路即可看到一個小聚落;祖先來自福建漳州,落地開墾成大戶後所建。水田內即為水生植物生態園區。另建有供其子弟讀書的「登瀛書院」。「 陳家松園」則種有成排的落羽松,別名又叫「美國水松」。為了適應濕地環境,而演化出突出地面的呼吸根,相當別緻。

松羅步道:旁有一條盛產台灣鯝魚(苦花)的溪流,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漫步於原始豐富自然生態的步道,彷彿置身於亞馬遜熱帶雨林,處處充滿自然野趣,沿途植物的解說牌,更是一間完整的生態教室。過吊橋後是O型步道,有A、B、C三個會合點,主線是山林景觀兼聽流水聲,支線則直接與溪流親近。步道全程來回約5公里,步行來回二小時,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旅遊路線,難度0.4分。

松羅湖:位於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處,深藏於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就在這片山林凹處的一個小盆地,因匯集了附近的雨水,形成沼澤湖泊。海拔高度約在1300公尺,四周群山環繞,山頭上闊葉與針葉林木混生,綠意盎然,林相豐富。登山口在宜蘭大同鄉玉蘭村,單程約5.5公里, 羅東林務局體恤旅友,沿路每隔100公尺就設有螢光哩程牌。由於湖面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著,景致之美彷如仙境,欲遮還露的容顏,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嬌柔害羞宛如一位含苞待放的少女,因此又有「十七歲之湖」之美譽。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松蘿湖水量充沛,陽光照射湖面時,湖面倒映著七彩暈影,彷彿美少女紅暈敷面,醉意迷人。其餘月份雖水量較少,但湖底紅綠小草,舖陳如茵,彷彿來到瑞士國境,讓人流連忘返!此行程雨季滿路泥濘,最好穿著雨鞋,要不然就要有登山鞋變雨鞋的打算,還好 大水池停車場設有水龍頭提供水源清洗。整條路線都是在杉、樹林中行走,不會晒到太陽,水源取得亦是方便,帶行動水即可。一般山友都採重裝至松羅湖畔紮營,翌日可欣賞到松羅湖最美的濛瀧美。2009年6月曾有山友於路徑遭虎頭蜂螫傷事件, 秋季時節,請山友小心,本行程難度2分。

詳細行程(99/05/01-02 & 100/02/26-28)

第一天:

  14:00 鑑湖堂、登瀛書院、陳家松園、飛機堡。瀏覽90分鐘。

  16:09 台七線97K松羅村的松羅步道入口(橋下是松羅溪)藝像景觀處右轉二分鐘抵松羅步道停車場下車。順著石子路走400公尺即見原住民建築(提供冷熱飲及衛生設備),過後順著水泥產業道路續行。

  16:30 桂竹涼亭,0.6K。

  16:40 自來水場,<登山口100公尺>標示牌。

  16:41 登山口景觀藝像,取右離開水泥路,進入有如原始林的2000公尺土質步道,沿途每100公尺均設有哩程指示樁。步道好走。

  16:54 <800公尺>哩程樁。吊橋,橋下可戲水賞魚。吊橋係原民特有的造型,還好高度不高,否則腳踏獨木懸空一定是一個訓練膽識的地方。過橋續行

 17:04 <1.1K>指示牌。叉路口,直上是A主線,右上是A支線,取主線先行。往後再遇 B & C 叉路口均先取主線緩上。

  17:20 抵<1800公尺>指示牌的終點,順著左側路條方向是溯溪往瀑布,因時間及未著溯溪鞋的關係,不再進去了。回C叉路取左下C支線沿溪旁經<1900公尺>指示牌&<2000公尺>指示牌&小樹洞到B叉路口,再下B支線沿溪旁到A叉路口,過吊橋續 下。

 18:00 回停車場上車接回台7線至100.1k本覺路(右上往松羅湖)旁玉蘭休閒農場的玉蘭民宿住宿。玉蘭休閒農場內大都經營民宿及種茶,例假日常是一床難求。村中央的玉蘭亭往上可到永興民宿前右轉茶園詩路步道,全程700公尺,步行約30分鐘,第一段是桔仔園,上接產業道路後,取左接茶園詩路 ,文賞各民宿、茶園提供與茶有關的詩詞,上經大蓄水池再接本覺路,左上觀景台及松羅湖,取右下至大樹休息處再取右下回步道口,時間多的可再沿永興民宿左側的道路往上五分鐘到兒童休閒戲水遊樂區,建有停場格可停十多部車,涼亭二座,但遊樂區草長已不適合遊樂,二座蓄水池,可提供在此露營的水源。上方第二座涼亭(拱橋處)左上離開產業道路是玉蘭登山步道的登山口,陡上的階梯道整理良好,約二十多分鐘可到上方的玉蘭茶園觀賞宜蘭百萬夜景。

第二天:

 05:10 松羅湖停車場,有一個大蓄水池週圍被樹及雜草圍繞,不注意看還看不到,停車場僅可供停十來部車。有的山友也會選擇這裡為露營點。此處並提供乾淨的山泉水供飲用或清潔用。

 05:12 順產業道路往上走不到120公尺,右側有石階往上,指示牌子明示為「松羅湖」是為登山口,<000>哩程牌。碎石頭登山路徑一小段,之後都是泥土路,天雨變成泥濘路,很不好走但這段路也是全程較為平緩的路段。

   06:05 水龍頭鞍部(H875M)<024>哩程牌,有一個水龍頭,乾淨的水 任遊客免費使用空地可供休息,過水龍頭營地後,路況改為緩(緩陡)上。取左上續往松蘿湖

 06:32 抵3.5K處。小平台可休息,但天雨可能變成沼澤,續上二小平台後,來到石塊上坡路段,這路段沿路可見巨大的檜木或杉木樹頭,形狀多樣,可放慢腳步去意味它的造形。

 07:10 抵達岩壁(H1229M),右可拉上繞,但不到十秒又下去接原線路,沒什意思,取直行經設的木條和拉繩向上,有數處陡上路段,均設有拉供山友體會爬山的滋味是全程算是有點難的路段。

 07:25 上抵達十字越嶺鞍部(H1317M),左往棲蘭山,右往拳頭母山(180-240)。取直走石塊路下松羅湖。

 07:35 松羅湖(H1242M)。雖湖水不多,但也算是漂亮,照相後即循湖面步道右側至右上方往水源區,登山口綁有路條,稍爬上後即沿水路往下。

 08:00 一路有路條指引,樹木長滿了松羅,活像原始森林,20分鐘路程看見芒草即抵水源區,是一條清澈的小溪流,越往上游水越深,適合取水飲用或沐浴,往上至終點是明池(馬告生態公園),但不知要走多久,所以往上走了十分鐘後即回。

 08:50 回松羅湖,隊友已全部抵達,跟著繞湖一圈,繼續取景。

10:00 離開松羅湖(100年第二次是露營於松羅湖,翌日欣賞濛霧晨景之後才離開)

12:25 回停車場,等後到的隊友到14:30才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13:15 嘉義縣山協出發上國道,關西休息站休息•

17:10 國三15K處右轉國5號,經雪山隧道.

17:40 下宜蘭交流道

17:42 191縣道往宜蘭市區方向,右轉接台7線往梨山方向直行,經員山鄉後即可抵大同鄉.

18:17 台七線99.6k處右轉本覺路,沿產業山路彎轉跟著「本覺或「櫻悅民宿」的指標上行

18:30 2.5K處玉蘭茶園下車,白天可展望蘭陽平原,茶場設有景觀瞭望台及茶桌供休閒觀景用,晚上則可欣賞譬美日本函館百萬夜景的宜蘭夜景,晚上在觀景台旁露營,每人清潔費100元,有衛生設備,取水方便,晚上八點之後,茶園主人回家,清潔費就可省下來,茶園 順產業道路往下150公尺是美麗的景觀渡假別宿---櫻悅民宿,提供餐宿及更佳的觀景台,比起露營來說,是屬於豪華的享受了。 茶園觀景台右側梯道下去約20分鐘可抵玉蘭農場,提供更多風味餐選擇。

----------(5月2日)-------

05:00 坐車續上產業道路往松羅湖.

05:10 抵松羅湖的蓄水池停車場下車